Best365官网学术报告——随光而行: 从量子光学、原子光学到量子精密测量

报告题目:随光而行,从量子光学、原子光学到量子精密测量

报告人:张卫平,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

讲座时间:2022629(周三)下午2:30-4:00

腾讯会议:995-447-008

 

报告摘要报告结合个人的人生经历及学术生涯的追光之旅,以通俗的语言,介绍现代光学的两个前沿分支量子光学与原子光学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介绍量子光学与原子光学在量子操控的新层次下的有机融合以及推动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技术的新发展。

 

个人简介:张卫平,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量子分部副主任,美国光学学会Fellow,中国光学学会Fellow,博士生导师。1989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获博士学位。1989-2003年先后在新西兰Auckland大学、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及美国Arizona大学光学中心从事科研及任教。2003年回国,曾任清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与Best365官网经理,2016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光学学会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国家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美国物理学会Outstanding Referee Award,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领军人才奖、上海首届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等。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美国物理学会国际权威物理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学部副主编。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Nature 子刊 2 篇, PRL 35 篇,专著 1 部。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6-27